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气温预报方法研究及其应用进展综述
薛志磊,张书余
J4    2012, 30 (3): 451-458.  
摘要2192)      PDF(pc) (350KB)(2394)    收藏

气温预报一直是天气预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气温预报方法进行综述,分析其优缺点,并提出新的气温精细化预报方法的可行性思路,为提高气温预报质量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近30 a 全国人体舒适度指数变化特征
朱卫浩,张书余,罗斌
干旱气象    2012, 30 (2): 220-226.  
摘要1432)      PDF(pc) (1552KB)(939)    收藏

利用全国736 个站点1981 ~ 2010 年的逐日气象资料,对人体舒适度指数( ICHB) 时空演变、各影响因子的权重以及夏季6、7、8 月的偏热天数进行了统计分析。研究表明: ( 1) 近30 a 来,我国年均ICHB呈上升趋势,且达到极显著水平,各区的ICHB年际变化与全国的演变趋势总体保持一致; ( 2) 通过对4 季ICHB比较,春、秋、冬3 个季节的ICH上升趋势均比夏季明显,冬季最为明显,春季次之; ( 3) 温度( 湿度和风速) 与ICHB存在着极显著的正( 负) 相关关系,其中温度对ICHB的正影响最大,而湿度和风速对ICHB的负影响主要是通过温度的间接作用来体现; ( 4) 近30 a 来,我国夏季6 月份偏热天数较少,7、8 月份平均偏热天数相当,华南地区偏热天数最多,西北地区最为舒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气象条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研究进展
马守存 ,张书余,王宝鉴 ,罗斌
J4    2011, 29 (3): 350-354.  
摘要1436)      PDF(pc) (250KB)(1391)    收藏

:综述了国内外利用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研究气象对心脑血管疾病影响的研究进展,并且从不同的天气形势和天气过程着手,总结了气象要素的变化对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影响的机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复杂的多因素引起的,其中气象因子对其发生有一定不利的影响。冷锋、暖锋、台风以及焚风天气会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产生不利的影响,并且在温、压、风、湿骤变时,心脑血管发病率最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4. 地形在降水天气系统中的作用研究回顾与展望
陈志昆, 张书余
J4    2010, 28 (4): 460-466.  
摘要983)      PDF(pc) (140KB)(2214)    收藏

地形对降水的影响一直是个研究热点,本文主要综述了地形效应在降水天气系统的生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主要内容有:地形对热带气旋的路径、结构、强度和降水的影响;地形对中尺度切变线、西南涡、低空急流的形成、降水的影响;地形对冷锋的移动、垂直运动以及锋生锋消的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